首页>资讯 > 正文

南京江宁:满满“技术力” 种出“三好”横溪瓜

2023-05-23 15:12:52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石潇梅 张泽伟 通讯员 夏信朋)天气逐渐炎热,要问这个季节什么水果最能俘获人们的芳心,那必然是西瓜。一刀破开瓜皮,红色,或黄色的瓜瓤裹着清香,立刻挑逗起人的味蕾,看上一眼,谁不馋得满口生津?

南京的瓜中“翘楚”在哪里?答案显而易见——“双认证”的横溪西瓜,作为闻名遐迩的西瓜之乡,今年横溪西瓜已经大范围上市。历经多年发展,近年重点依托江苏现代农业(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的科技力量,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的西瓜产业走向了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早已将“小西瓜”种成了“大产业”,成为全街道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资料图】

横溪的瓜好吃出了名,横溪人是怎么把西瓜种得“呱呱叫”?种成“金果果”?这其中大有学问。

针对性改良 只为更“好吃”

夏日临近,头茬瓜在本月初就抢鲜上市了。皮薄、瓤脆、味甜、汁水多……今年横溪西瓜依旧保持水准,稳定“上分”。好吃是对西瓜的第一要求。一直以来,横溪西瓜产业持续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创新种植品种,优中选优打造口感更佳的产品,满足市民们不断提高的品质要求。

走进西瓜种植大户夏世兵的大棚里,绿油油、足球大小的西瓜挂满藤蔓。“这个西瓜品种叫‘苏蜜518’,比‘8424’肉质更细嫩,水分更足,是‘天花板’级别的高品质品种。”夏世兵骄傲地介绍,他口中的“苏蜜518”是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西甜瓜创新团队历时8年研发出的西瓜新品种,比起广受欢迎的‘8424’,‘苏蜜518’纤维含量更少,口感更加脆甜。

“这瓜又酥又脆,糖分又高。我去年试种了20亩,卖得非常好。好吃就是瓜的‘硬道理’!”谈及新品种的优点,夏世兵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培育“全能王” 上市更“好卖”

“品质好,利润高,完全不愁卖,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夏世兵喜笑颜开。“好瓜”的评定标准不止一条,“好吃”是消费者的追求,而“好卖”则是瓜农们的标尺。要想卖出价值,食用性、商品性、丰产性、适应性,可一个也不能少。

近年来,横溪街道通过大量的品种试验示范,不断推进西瓜品种和技术创新,实现新品种100%全覆盖。‘苏蜜518’研发的8年间,研发团队共配制600多个杂交组合,并在海南、东台、江宁等地建立试验基地进行田间鉴定,测试组合的适应性、丰产性和商品性,终于培育出了综合实力最强的“全能王”。

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西甜瓜创新团队负责人徐锦华告诉记者:“除了口感好以外,‘苏蜜518’还耐低温、抗高温、易坐果,亩产可达6000斤—7000斤,较‘8424’增产8%—10%,田间售价每斤比‘8424’高0.3元—0.5元,每亩增收1000元—3000元。”

2020年,‘苏蜜518’与‘苏蜜1667’双双获评第二届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会中大果型西瓜十大“好品种”。近年来,横溪西瓜品类不断丰富,各色瓜种优点鲜明,街道试验示范种植西甜瓜新优名特品种80余个,其中包含连续四年获选江苏(好西甜瓜)好品种40个,‘苏蜜518’‘苏蜜1667’‘金曈’等优秀品种成为主打推广的新品种。据悉,今年横溪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还将举办“瓜王争霸赛”等丰富活动,助力优质品种“C位出道”。

技术贴心送 瓜农更“好种”

“西瓜得好种,不能太复杂。得人人都会种才能赚到钱。”夏世兵坦言,“不过我们不怕,不仅品种好种,而且有专家给我们指导!”

2019年,横溪街道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合作成立横溪西甜瓜产业研究院,由省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羊杏平领衔专家团队坐镇,试点推广苏蜜518、金曈等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在西瓜生产关键季节,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从瓜苗繁育、投入品使用、产品采收上市,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如今在省农科院的支持和夏世兵等大户的带动下,苏蜜518等品牌瓜种植规模逐步扩大,成为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乡村振兴的缩影。

作为“西瓜之乡”,横溪街道从1978年就开始应用西瓜嫁接生产技术,并对接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市蔬菜研究所等一批相关领域专家,实施了江苏现代农业(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省西甜瓜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一系列西甜瓜研究发展项目,经过多年发展,西瓜工厂化嫁接育苗、四膜覆盖春提早栽培、高效精量供水施肥、高密度地爬栽培、西瓜蜜蜂授粉、西瓜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治等新技术得到快速推广应用,可谓是“技术力”满满,促进了品种更新,优化了种植结构,加快了品牌农业发展,提升了当地特色农业的质量和效益。

据了解,今年横溪街道共种植西瓜1.2万亩,西瓜的亩产量预计能达到4000斤以上,每亩产值能达到12000元以上。作为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双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横溪西瓜已不仅是单纯的农产品,也是江宁乃至南京的一张绿色名片,这份“甜”陆续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带动瓜农增收的“金疙瘩”。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IT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97 18 09@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2478号-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