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 > 正文

边关明月照亮万家灯火——读长篇小说《边关明月》 环球今日报

2023-05-27 06:11:56来源:解放军报


【资料图】

周玉陶的《边关明月》(河南人民出版社)是一部讲述边防军人坚定理想信念、献身边关的长篇小说。作品以男主人公金一兵军校毕业后主动请缨戍守边防、最终将生命定格在界碑旁的故事为主线,以女主人公周明月对金一兵坚贞追随、默默支持的爱情故事为副线,展现了当代边防军人对职责的坚守、对使命的忠诚,也赞颂了军嫂“一家不圆万家圆”的无悔付出。

小说以第三人称展开叙述,在以金一兵的成长为主线的叙述中,没有刻意为之的激烈冲突,每一次命运的波澜起伏都是合理甚至是注定的——对于国家的大爱,注定他的选择会和常人不同;不理解他选择戍守边防的初恋女友,注定会与他分道扬镳;投身边防的他,注定会错过在父母身边尽孝的机会……诚如他最初在日记里写下的原创诗歌:“边关明月夜,赤子报国心。忠诚立天地,壮志铸丰碑。”短短20个字,写尽了他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也为他最终在界碑前的牺牲埋下了伏笔。

故事情节向前发展的时候,隐含的作者就像一把无形的手,传递着金一兵内心深处的价值选择和他坚强的意志品质,也将他的成长与发展推向既定的命运轨道。金一兵能够成长为一名戍边先进典型,除了自身坚定的信念之外,也离不开身边默默奉献的战友们的影响——有多年如一日为驻地乡亲们巡诊的老军医,有哨所里单纯可爱的战士,有退伍不褪色的老兵……他们一起见证着金一兵的成长,也参与着金一兵从新干部到老边防的人生经历。金一兵这一人物形象是现实社会中无数戍边官兵的代表。正是有了金一兵式的边关军人对使命的忠诚守护,才有了千家万户的岁月安好。

金一兵从军校学员成长为边防六团副参谋长的过程中可谓是历经了磨难。他经历过从先进典型被降为列兵的落差、经历过两次病危的痛苦、经历过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的遗憾……金一兵不是一个完人,他在经历这些困难与挫折时也打过退堂鼓,但他内心深处的天平依然偏向那身割舍不掉的绿军装和对边防的惦念。

小说中的周明月是个极具女性魅力的人物形象。她是军区副司令员周正义的女儿,与边防哨所的金一兵原本没有任何交集,因为大四毕业时前往边防哨所体验生活才与金一兵相识。短短几日的生活体验,让她对这个坚定正直的排长产生了些许“不一样”的情愫,两人又在后期的书信往来中逐渐熟悉直至相爱。

周明月的身上无疑是有着很强烈的抗争意识的。她从出现在小说中的第一刻开始就在抗争,与对她爱搭不理的金一兵的态度抗争;与城里人不能理解戍边军人的思想抗争;与母亲认定的“门当户对”传统观念抗争;与追求爱情的理想和令人失望的现实抗争。作为边防军人的女儿,周明月深知,嫁给边防军人,最难以跨越的一关就是常年异地分居,但她依然愿意为了金一兵成为一名边防军嫂。她懂他对祖国的忠诚,懂他对边防难以割舍的情愫,因为他们先是灵魂上的伴侣,后是现实世界中的爱人。这里的明月,不仅是天边皎洁的明月,更是金一兵的周明月。

金一兵是伟大的,因为他终其一生都在践行“赤子报国心”的誓言;周明月也是伟大的,因为她始终默默支持着心爱之人的事业。小说的最后,金一兵牺牲在了即将与周明月举行婚礼的前三天。这对相爱的恋人终究没能相携相守,周明月一次次的等待化作了阴阳两隔的守望。这个结局看似伤感,但从某种意义上启示我们在关注生命时,不应该只关注生命的长度,更应该关注生命的宽度。那些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而献出生命的人,他们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们的精神却是永恒的。

边关的明月,照亮了万家灯火;金一兵的明月,也永远地留在了他与周明月的浓浓爱意中。(徐瑞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15-2020   IT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97 18 09@qq.com  备案号:豫ICP备2021032478号-48